貓大c的煮食日誌

越煮越多,乾脆寫個日記黎記低煮過d咩~

星期日, 1月 08, 2006

小牧童說故事(234)~優質的壞學生

作者:施以諾
發行日期:2006.01.08

曾經到一所大學演講,那是一所不算大的學校,人數不多,該校的心輔組長在接待我時跟我聊了一下,她主動對我說:「施老師,您知道嗎?我們校內有許多學生的成績雖不太好,事實上,他們可能從小的智育成績都不怎麼好,但,卻非常熱心、善良。那些學生真的蠻可愛的。」

看著她描述那些學生時說話的表情,我可以感覺到她心中的那份榮幸與珍惜....。

我自己在大學教書,從小長大的朋友群裡,也有一些在擔任中、小學的老師,有時大家聊一聊後,我真的覺得:一個學生的優與劣實在很難判定,在您我周遭確實有不少『優質的壞學生』,有不少學生雖然在學的成績很壞,不算太好,但他們的人品、態度卻非常好!非常優質!這種人我稱之為『優質的壞學生』。

這讓我想起了天下文化一本名為【品格決勝負】的書,當中強調品格的重要性,並強調在高等教育氾濫的時代,學歷已不再是一切,未來,品格將是決定一個人是否能有成就的關鍵因素之一。

想一想,還真的有那麼點道理!回想我的求學生涯,現在那些在社會上較有成就的同學,不一定是當年在班上名列前矛的,但,卻有相當比例是在班上人品好,態度佳的。

我始終相信,一個人只要品格好,態度佳,將來必能有一番作為!而一個品格不好的人就算爭出頭了,也必會因操守的問題而重重跌跤,功敗垂成。

如果您身旁或親友中,有那種成績吊車尾的「壞學生」(指成績壞),沒關係,就算成績一時拉不起來,也要幫助他(她)做一個『優質的壞學生』,為其塑造優質的人品、態度,品格決勝負!將來一樣大有可為!大有翻轉的機會!
(本文節錄自【因為單純,所以傑出】,橄欖出版社出版,施以諾著。)

PS:歡迎光臨部落格--作家與治療師的心靈左岸

1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